獨家影像

2019年5月19日

我的第一堂LoiLoNote

這幾年,考上桃園的新進教師,一定會在參加新進教師研習中,學習LoiLoNote或是HiTeach教學系統,而在研習完成前,諸位新進菜鳥還必須「試教」給校長與主任們看,以確保新進老師進入職場前,已習得相關軟體的操作知識。


筆者因為後來南投重榜,便拋下了桃園,回到家鄉。然而,好巧不巧,服務的學校是教育部行動學習學校,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購買ipad等等相關設備,同時學校也購買了LoiLoNote軟體。因此,既然有設備、又有軟體,再加上筆者自己也喜歡搞東搞西(其實是討厭寫板書),所以決定在課堂上,實踐先前所學。

LoiLoNote是什麼?

官網上,LoiLoNote是這樣介紹自己的:
適用於小學、中學、高中、大學課堂的應用軟體
LoiLoNote School運用各種數位媒體素材讓教師更容易進行以學生為主體的互動課程。使用者可以將資訊儲存在桌面上的多媒體型式卡片上。
卡片可以像心智圖一樣進行排列和分類,這樣可以幫助學生組織他們的想法並將所學得的知識以鳥瞰圖方式呈現。
這些功能激勵了孩子在課堂上積極學習的態度和創新的活力。
當然,為了要賣軟體,網站會介紹得天花亂墜。事實上,筆者認為LoiLoNote做得最成功之處,是整合了設備的相關功能,無論你使用iOS、Windows、Android、Chromebook設備,只要連上網路,它就能夠輕易地使用,並且可以直接控制你設備的相機、麥克風、定位、檔案等等功能,實現在課堂上只用一套軟體,就能夠盡情的搜尋、記錄、製作檔案,進而達成學生能夠透過檔案評量的方式,呈現自己的學習歷程和成果。

不過,這套軟體因為必須整合設備的相機、麥克風、定位、檔案等等功能,因此教師在使用前,最好帶著學生、或自己先將設備先行設定好,以免實際操作時發生無法喚醒相機、麥克風、定位功能等等窘境,畢竟現在因為資安問題,無論哪個系統都必須先由設備賦予軟體操作的權限,才能夠使用相關功能。

此外,國高中生因為大部分擁有操作3C產品的經驗,因此操作上會比較流暢。但如果教師教學的對象是小學生的話,建議老師得先規劃一堂課,指導學生實際操作這些功能一次,才能夠讓學生在未來的學習歷程上,能夠流利的使用這些功能,而達成學習的目標。

我的LoiLoNote前導課程

為了讓我的學生能快速熟悉LoiLoNote的操作,因此我特別規劃了前導課程,共規劃了兩節課80分鐘,讓學生一邊學習、一邊能夠嘗試操作LoiLoNote上的功能。因為筆者所任教的小學,屬非山非市學校,孩子的程度落差大,對於資訊的相關素養也不盡相同,且在此之前並無操作LoiLoNote的相關經驗。鑑於如此,我決定從零開始,徹底指導孩子軟體的操作。

首先,我在上課前先將孩子們的ipad都設定好,並登入自己的帳號和密碼(帳號密碼學校端已設定完畢,孩子只需要登入即可),能夠被我操作的課堂app鎖定在LoiLoNote畫面上(課堂app的操作方式可以點我了解)。接著,我用字卡呈現今日必須習得的相關操作,畫面如下:


接下來,就按照我設計的步驟,帶著孩子們一個個功能進行體驗。孩子們感到最新鮮的是相機,他們沒有想過從其他軟體也可以這樣操控ipad的相機進行拍照或是錄影,順著孩子們的興致,我索性讓他們進行自我介紹,果然孩子們用了許多天馬行空的方式,自拍之後還加上錄影,還加入了一些巧思,有一些甚至是平時相當害羞的學生,令人相當驚豔。


而在其他功能的使用上,我也指導孩子們嘗試用語音的方式補充,或是把其他的資訊拉進來,形成一個完整的概念圖。在經過多次的練習後,到了第二堂課,我便嘗試丟出一些比較複雜的問題,同時要求孩子回答時必須使用兩個以上的功能呈現。

例如,我設計的第二個問題「介紹我的家鄉─埔里」,孩子們除了使用地圖之外,有的還找到了影音的簡介,或是自己錄製簡介,介紹他們心目中家鄉的模樣。每個孩子站起來發表時,都展現了不同以往的自信和認真,我想對於自己找到的資訊,遠比課堂上教師給予的還要有趣而且豐富吧!


這兩堂課雖然完全為了理解LoiLoNote而設計,但透過每個功能的操作,孩子們更加熟稔這些元件的使用與呈現效果,對於未來在課堂上,孩子們搜尋、梳理資訊和統整的能力,是相當有幫助的,如此學生未來操作LoiLoNote時,才能夠流暢的、完整的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