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

2019年4月17日

逃離教甄苦海─複試試教篇

教甄痛苦之處,不只是準備筆試的苦讀歲月,還涵蓋了試教與口試的練習。
考教甄第二年,知道自己南投進了複試,一則一喜、一則一憂,
驚喜的是自己竟然可以成功滑進複試(當年複試總分門檻40,自己平均起來40.2),知道自己打入第二關真的興奮到叫起來;但是,我根本沒有準備任何複試的相關資料,也沒有太多試教的練習經驗,所以對於複試,感覺有些茫茫然。

因為根本沒準備,所以備審資料根本就是臨時組合的一台「拼裝車」:把所有的得獎獎狀掃描成文件、加上個人簡歷和一些教育理念彩印好,釘成一本而已。南投縣的試教試抽單元,所以我選了四課練了一下,自己在家裡練習了一下模擬口試,然後就匆匆忙忙地上陣了。

就如同我前一篇所說,這樣匆忙的拼裝上陣,最後當然是失敗收場,比錄取分數低了1.1分,連備取都沒有。

沒有三兩三,如何上梁山?

所以新學年開始,我們的「必上」團隊除了制定讀書作戰計畫,更訂定的試教與口試的練習計畫─每週都要一次,而且一定要有夥伴幫忙看,甚至邀請校內考過教甄的正式老師或是校長主任來幫忙看,才會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不足的地方在何處。為什麼一定要考過教甄或是校長、主任?很簡單,因為他們有經歷過,他們才會了解評審想看到什麼,沒考過教甄的老師不一定能幫得上你。

另外,有些夥伴是要考需要教具的縣市,可以準備一些小白板,作為練習用,並且模擬該縣市的準備與應試時間,完整的跑一次,這樣才能熟稔該縣市的考試流程,練習過後比較能臨危不亂、有條不紊的呈現。

筆者因為美工能力不佳,又討厭繁瑣(ㄊㄡ ㄌㄢˇ)的教具製作流程,因此我選擇的,都是無法帶教具入場的縣市,因為我喜歡赤裸裸地接受檢驗,受先前學長的鼓舞,真正有實力的老師能夠只用粉筆和嘴吧說服評審錄取你!而且我也成功做到了!

所以你們如何練試教?

一、精熟後,先在紙上跑小劇場

你一定要先精熟該課,完整熟稔課文後,決定好自己要教內容。像我通常選擇的是內容深究或形式深究,這樣的試教非常強調教師對於問題討論實力的展現,能否讓整堂課上的有趣、引發學生的高層次認知,甚至引導出心智圖或寫作。當然,能做多少依試教時間而定,10~15分鐘的試教能夠洗鍊的呈現出最精華的一段即可,評審想知道的純粹就是你的教學是否有效、讓人驚豔。















紙上跑的小劇場不必華麗,主要是為了之後實際黑板上的練習。倘若你真的有認真擬稿,當你在跑劇場時,你就會發現在反覆思索與對話中,其實腦門會出現許多靈感,然後你將會不斷修正你的試教歷程,逐漸想出真正適合自己的試教演出

所以,我在後期的試教練習,我鮮少看教師手冊,而是完全依照自己對課文的熟稔度去呈現自己想呈現的內容深究亮點,只有親自熟悉、細膩理解過課文之後,你才能呈現出最完美的作品;教師手冊固然好用,但是那是編教師手冊的人的想法,你不一定能吞下去,然後熬出完美的香醇。

二、上黑板,實際呈現一次板書

說來慚愧,筆者的板書不怎麼樣,真是苦了看試教的評審們。不過你認真想過、跑過之後,你將發現自己會呈現出與眾不同的樣子;上黑板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呈現自己方才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要實際對書寫位子,如此一來你才能完全熟稔黑板書寫,在試教中板書會寫得更順手、更完整、更細膩。

















例如翰林版上冊第一課〈美麗的溫哥華〉,教完形式深究之後,我就來個融入寫作教學,帶孩子刻畫〈美麗的桃園市〉,仿寫其架構,也別有一番韻味。下冊第一課〈貝殼砂〉,我在黑板上想出來的最終版本,是將內容深究的問題討論,結合心智圖呈現,一邊書寫,一邊修改、修正,從本來的單調乏味,變成最後的完整歷程,等到修正好,剛好40分鐘,中年級小朋友回到教室還呆呆地看著我:老師畫的心智圖好有趣!當下自己噗哧的笑了出來,但我知道的是,如果連小朋友都被我打動,我已成功了一半!

三、粉墨登場,感謝批評指教

試教不可以只有自己練,因為你永遠看不見自己的盲點。所以每次的練習,我都會找夥伴在台下幫忙計時,並且觀摩後,需說出試教歷程的「缺點」;這樣的歷程看起來很殘忍,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不斷砥礪自己,知道自己並非完美無瑕,才會持續追求卓越。















例如,我在練習南一版〈為一本書留一種味道〉時,雖然夥伴認同我的內容深究設計,可是卻發現我有某些字的筆劃是錯誤的,以及在最後導出「回味那些純粹的感動」的歷程有些不合理,趕緊與夥伴們討論,然後修正我的教學歷程;另外,因為我是一個很好動的人,所以上課過程太投入,常有不自覺地扭動動作─這是校長糾正我的,感激的是,校長還親自示範了如何「站好站滿」,以及一些手勢的展現。倘若我從頭到尾總是閉門造車,就會使自己陷入一種「自認了不得」的險境,乍看之下自認完美無瑕的演出,其實暗藏危機,一旦到了戰場上就是正取與備取的距離!

然後,你一定要找機會請主任、校長來幫你看試教,尤其是校長更佳!在各縣市舉辦教師甄試時,學校校長通常都是該縣市的甄選委員, 而且校長之所以貴為校長,意味著他們經歷過主任、校長甄試的洗禮,所以他們百分之百具備了相當豐厚的口試實戰經驗,不要害怕去請教前輩們,因為他們經常是幫助你成功的那塊重點拼圖!

此外,國語的版本真是大同小異,桃園107年用的翰林,剛好是我最熟悉的版本,雖然相當殘忍,五年級上下冊共28課,但因為之前有上過,所以進複試後,我兩天內就全部用白紙跑完小劇場,接著就開始進行瘋狂演練。當天抽到的是〈羅伯特換腦袋〉,算是很好發揮的一課,所以我就輕輕鬆鬆地演完了自己預設的深究內容,還利用「複習」的方式將黑板擦得乾乾淨淨,15分鐘剛好鈴響優雅下台,國語試教成績Z分數大約1.1上下,自認表現得不錯。南投縣則是和往年一樣,還是抽單元,所以只要準備四課。只不過南投縣抽到了我比較不擅長的說明文〈地下護衛軍〉,所以順順演完之後,試教成績也就平平,大概接近Z=1而已,有上就好了(?)

某些縣市要考數學,你如何準備?

數學要怎麼教?一直是很多考生頭痛的地方,學校的校長剛好是數學輔導團的總召,她說就「完整的呈現重點就好」。因為我的第一戰是桃園,桃園的數學就是五年級上下兩冊,總共20單元,所以我就每個單元各選自己最熟悉的小節,進行備課與練習;再加上學校有數學社群,邀請了MLC教學聯盟的陳智康老師來和我們一起共備、指導我們數學教學的亮點。















數學試教的過程,除了教師對教材的熟稔,還要能夠適當的結合生活情境佈題,然後演出學生的解題與思維歷程,進而達成學生對該章節數學概念的理解和熟稔。因此,光是分數的這個章節,除了不斷的試教演練,校長和陳老師還幫我們上了一課,才知道自己先前的分數數學語言是不夠明確的,而這正是數學試教中評審會嚴格審核之處,因為如果不夠清晰,就會變成學生的迷思概念。

覺得自己最大的躍進,是桃園試教的當天,在等待的歷程,偷聽到前一位挑戰者數學試教的歷程與模式與自己預設的方法很類似,而當天自己是上午場的最後一位,為了避免沒有亮點而慘敗,趕緊迅速的重新思考了一下,想到了一種模擬玩遊戲的方式,呈現分數比大小的試教,配合自己活潑生動(ㄍㄨㄛˋ ㄉㄨㄥˋ)的教學,記得自己上完離場時,原本進場時低頭面無表情的三位女評審,竟然都微微向我點頭示意,尤其是中間那位短頭髮,長得有點像陳珊妮的評審,沒想到她竟然露出甜美的笑容,成績出來後數學試教Z分數換算大概1.2左右,成為幫我送上榜的強大助力,我知道我的策略奏效了!


知道自己和戰友進入複試,我們當天就蹦蹦跳跳衝進辦公室找教務主任,請求主任幫忙我們看試教和口試。覺得最感激的地方,就是當主任知道我們進複試,立刻向校長報告這件事,校長不僅指示教務主任幫忙安排口試和試教練習時間,校長還親自去其他學校邀約其他校長一起來幫我們看試教與口試,總務主任協助我們處理場地的事宜,讓我們在炎炎夏日,有一間涼爽的教室可以練習試教;連考前一個周末,還主動借我們學校門的鑰匙及保全設定卡,讓我們可以來學校教室充分練習。而那兩位教務主任和總務主任,就是當初在我被「河蟹」時,給我機會和溫暖的教學組長和主任,這樣的點滴,現在想起來還是相當感動!

不過,最感謝的是,去年勇敢的自己。毫無畏懼桃園沒有極限的範圍,短短兩天之內,把國語數學共48個單元統統備完,然後開始沒日沒夜的練習,連午夜夢迴之時都以為自己在試教,很開心自己擁有這份堅毅的勇氣,我才能夠在第一戰就旗開得勝,然後南征,落腳故鄉。只有提早準備的自己,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過人的實力。

至於口試要怎麼辦?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