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

2019年4月27日

逃離教甄苦海─複試口試篇

猶記得大一下,知道自己通過校內教育學程的筆試甄選,到了口試關卡,最後一位口試委員問的問題:你為什麼要當老師?
我記得當時自己是這樣回答的: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成為一位老師,喜歡教學當下的感覺,喜歡和學生一起學習、習得知識的喜悅,喜歡學校環境的單純美好...


可能是當年度沒有太多競爭,我也誤打誤撞的過關了。但在後來修課時,我遇到了口試我的教授,她說這樣的回答,天馬行空,恐無法在教甄過程中脫穎而出。當時因為自己貪玩,急著下課,並沒有把這句話放在心上。

考教甄的第二年,知道自己進了南投複試,馬上哀求了學校幾位資深的老師,短暫的幫我練習了一下口試。但,因為我沒有太完整的準備,口試過程同校老師也對我過分友善,因此充其量是練口試,結果卻搞成「聊天大會」。雖然幾位資深老師也很熱情,但畢竟脫離教甄多年,他們能給的資訊有限,再加上自己先天準備不足,所以當年度落榜了。

口試到底要怎麼練?

說穿了,口試其實無所謂「公平」,紙筆測驗至少還有答案脈絡可循,至少有相當客觀度。可口試就不同了,口試委員覺得不喜歡你,基底分數就不高了,倘若真要挑你毛病,也是可以從你的談吐、回答扣分,東扣西扣下來,分數自然難堪;倘若口試委員非常喜歡你,起跑點自然就比別人高一些,若能讓口試委員從你的談吐、應對中找到亮點,更是大加分,自然總成績就會往上衝了。

先天的外貌,是父母的恩賜,我們無法改變(雖然筆者覺得自己長得還算不錯?)。但是,我們可以練習自己的表達,從講話的條理開始練習,自然能有所改變。所以為什麼要練教檢的申論題?因為這些申論題所提供的情境,可能就是將來你面對口試時,口委要求你立即回答出來的問題,因為教檢有一個小時可以慢慢想、慢慢醞釀;可口試時,口委一問完問題,你就必須立即作答,沒時間讓你慢烘細焙,若你展現稍有所「畏」,口委心裡就扣下分數了。因此,不要小看申論題練習的養分,這都將成為將來你應對口委時的能力。

自我介紹的練習

任何工作的應徵都會要求自我介紹,這是雇主認識自己未來員工的直接途徑,因此不妨先從最基本的自我介紹開始練起。練習時,建議先在紙上擬稿,然後跑小劇場。擬稿過程中,自己一定要先做SWOT分析,知道自己能夠得分的地方,以及容易失分的地方,要如何重點呈現可以得分之處,以及如何輕描淡寫帶過易失分的問題。

印象中,我在桃園的口試是這麼說的:

委員好,我是切斯特,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研究所,因為對於流行文化相當有興趣,所以選擇文化研究作為主題,這樣的學習契機也影響了我的教學風格,我喜歡在教學歷程中適度導入流行議題與生活經驗,使學生在學習知識的過程,能夠結合生活情境、實際理解生活過程的問題,並採取解決行動,進而習得完整的知識內涵。

對文化研究的興趣外,我也是個充滿教育愛的老師。我是隔代教養長大的小孩,雖然父母生意忙碌無法陪伴我,但在我的求學歷程中,每個老師的認真指導下,我不斷精益求精,老師把我培養成了能力很強的人。因此,現在我有能力了,我也願意付出我的教育愛,教導學生各種知識,學習面對人生的旅程,勇敢挑戰自我。

除了充滿教育愛,我更是個不斷精進自己的老師。因為學海無涯,教學也必須與時俱進,因此在代理的期間,除了參與相關的研習活動外,我還積極參與校內教師的學習社群,並與老師們自組社群,擔任社群召集人,舉凡教學的技巧、相關的知識都有所涉略與討論。每一次的社群活動都讓我更加精進、每一次的分享都讓我習得資深老師更多的教學經驗,這些都成為我未來教學的養分,也奠定我持續進步的基礎。

最後,我覺得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心靈感動心靈的歷程,因為世代是會複製的,我願意成為學生生命中的一份禮物,和孩子們一同成長,也不斷精進自己的教育知能,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

因為自我介紹的過程中,口委並沒有打斷我,再加上天生講話就很快,所以講完之後,其實沒有過多少時間。此外,我這麼講自我介紹,其實是有目的的,因為我在裡面埋了許多口委可以問我,而我可以自信回答的問題:教學導入流行文化與生活經驗、付出教育愛、參與社群和自組社群。倘若口委追問這些問題,我就可以從這些問題更詳細的闡述,使口委更加看見我的亮點,增加我的錄取機會。

那口委有問你這些問題嗎?

有的。只是,我真的覺得,當年那個場次的口委真的對我很不友善
為什麼會覺得口委對我不友善?因為口委接著是這樣問我的:

1.你說你參加校內社群活動,也和老師們自組社群。可是社群活動不就是老師們搬張椅子進來教室看看而已,觀課時學生也都在演戲,老師們也都只是喝咖啡、吃點心,這樣有用嗎?(我回答到一半又繼續追問)所以你覺得參加社群給你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2.你說你有幫忙帶領演講和朗讀的經驗,可是這些都是正式老師不願意做的事,你考上後還會願意做嗎?

3.你的班上有特殊生,可是有家長故意找該生的麻煩,而且想起鬨請全班家長一起抵制,要求其轉班,你會怎麼處理?(回答到一半追問)可是家長還是很堅持,故意要弄該位學生並找你麻煩,你要怎麼辦?

4.你覺得自己的特質是什麼?又可以為學校帶來哪些優勢?

5.你才代理兩年,感覺很稚嫩,這樣有辦法帶好一個班嗎?(這題正要回答鈴就響了,口委直接喊結束謝謝請離開)

問題都很犀利吧!而且三個男口委都是用一種近乎輕蔑的語氣在問的,好像擺明就想看你出糗、讓你難堪,看看你會不會出差錯,根本就是殘酷舞台。但我心想自己絕不能被這場面給擊倒,因此聽完題目,深呼吸後,我便娓娓說出我的看法;以第一題為例,我是這樣回答的:

謝謝委員。我想社群活動對我而言,是獲得教學技巧與教學知識的最佳舞台。

首先,像我所參加的數學社群,我就從中習得了一些數學教學模組與教具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在課堂上實際的應用,這不只使我數學教學更上層樓,還可以運用在補救教學中,透過實際的操作提升孩子們的數學量感,使學生能真正理解數字和題目的意涵。

此外,老師們彼此互相分享經驗,彼此互相激盪的過程中,找到了更適合的教學方式,這對於學生的學習效率是有幫助的,也實質提升了教師的專業素養,因此...

(這裡被口試委員打斷,問「所以你覺得參加社群的最大貢獻是什麼?」我接著回答)

我覺得社群給予我最大的養分,就是我實質的精進了我的教學實力,而且被推舉為社群召集人,使我有了當召集人的經驗,能夠學習統籌分配資源,並從老師們每次的聚會中,都汲取更多的教學技巧和精華,成就我未來的教學素養,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

我不確定口委是否真的來者不善,抑或是口試委員們在該場次的口試,被上面要求「刁鑽無情」。但我們自己要知道的是,不管口試委員怎麼出招,我們都要充滿自信、保持冷靜,仔細想想如何「接招」。換個角度想,口委問這些問題,只是想讓你提前體驗,未來在教學現場,遇到非理性的家長或是問題學生時,老師要如何應對?因為這是教師甄試,一旦錄取便是一生的挑戰,所以口委也不會希望錄取一個無法解決問題的老師來製造麻煩吧?

不過,我必須說的是,口試真的是一個很主觀的考驗,因為桃園放榜後,雖然很高興自己第一戰就成功,但口試分數真的不高,Z分數大概0.1左右而已,有聽到一些傳聞說在地考生據說比較高(?)。但也沒關係,後來我又挑戰了南投,南投的口委就比較友善一些,所以我就順順順的回答,然後就過關,拋棄桃園去南投了。

然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口試一定要找主任或校長練習!如同前一篇所說,因為主任和校長他們都經歷過甄試的洗禮,甚至有些當過教師甄試的口試委員,所以他們知道口委會問些什麼,並指導你如何回答,才能打勝仗。另外,我也很感謝當初代理學校的主任和校長,因為他們總是分享近期的一些重要教育資訊,特別是十二年國教的相關資訊,這是近幾年口試時必問的考題,尤其是「素養」的議題,可能會被問:素養是什麼?如何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我當年沒有被問到,可不意味著其他考生不會被問!要留意。

因為知道教甄很困難,所以當年我狠狠鞭策自己,每天都練習自己說一次,練習自己的口條, 一定要成功!也期盼其他教甄考生也這樣努力,勇敢展現出自信的你,冷靜而有條理的面對口試委員的提問,你也能勇敢上岸,加入教育志業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