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

2023年2月12日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圖片引自奇摩電影
筆者已許久未走進電影院,年後索性就和家人一起去看〈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畢竟電視、網路打了滿滿的廣告,再加上媒體不斷討論、放送著男神的身材?比較意外的是,雖有冥婚題材,導演程偉豪跳脫過往〈紅衣小女孩〉系列的驚悚,囊括〈目擊者〉的懸疑和推理、〈池塘怪談〉的荒誕搞笑,還帶著〈當男人戀愛時〉流氓的溫柔。


-性別認同不是重點,一連串的「誤會」和「意外」才讓劇情開展

飾演主角吳明翰的許光漢不僅把「恐同警察」演得維妙維肖,也將歷程表現得完全合情合理:冥婚禮上大吼「新郎二號啦」、為了追查嫌疑犯而前往同志夜店,卻表現的格格不入等等,不僅讓觀眾捧腹大笑,也讓故事的發展順水推舟。然而,沿著電影發展的脈絡,才理解一切都是一場誤會與意外——撿紅包只是辦案歷程的意外、「死掉的Gay」毛毛(林柏宏飾)根本也不想要冥婚,只是因為某人的「臨門一腳」導致。只看當下演員們的行為表現會覺得滑稽,但仔細回想,每個片段都藏了導演細膩的鋪陳和巧思。

圖片引自美麗佳人


-當局者迷,真相只在痛徹大悟時顯現

看似荒謬的組合,鋼鐵直男和死掉的Gay在劇裡卻有共通的點——對自己喜歡的對象毫不質疑,雙方卻不斷提點彼此喜歡的對象有狀況。刑警吳明翰直到劇情最終才透徹,自己欣賞喜愛、能力很強的警花林子晴(王淨飾)竟然是雙面諜,儘管她也有著悲慘的童年,而過程中毛毛也不斷告訴他「這個女生沒那麼簡單」。而死掉的Gay毛毛直到吳明翰帶著毛毛的牌位去找生前摯愛家豪(炎亞綸飾),才知曉一切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家豪只是個花花公子。倆人從天地不容,直到因愛而傷,成為彼此信任的夥伴,故事軸線安排恰如其分。

圖片引自雅虎電影戲劇



-親情的完滿是最後的遺願

在電影末段,病房裡毛毛的爸爸(庹宗華飾)來謝謝刑警吳明翰努力替毛毛申冤,而毛爸也在與吳明翰的對談中,脫口說出真相——反對毛毛結婚,是因為比毛毛先看到了真相,當下卻說不出口,只剩餐桌上的爭執。儘管打從心裡深愛這個兒子,卻因為毛毛意外身亡再也無法親口說出真相。因為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殊不知誤會常導致親情產生疙瘩,病房裡的對話,最終完滿了毛毛沒說出口的遺願——與父親的疙瘩,且是透過鋼鐵直男的角色,也算是導演高明的手段之一吧。

圖片引自ELLE追聚追電影


-蔡依林〈親愛的對象〉MV為故事前傳

當初彈奏這首歌之前,一邊聆聽一邊欣賞MV,當下單純只覺得是祖孫之間從誤會到理解彼此的歷程。但在電影裡,看到毛毛阿嬤開心幫孫子主持冥婚儀式,看到吳明翰「回娘家」吃飯,毛毛坐在奶奶旁邊聽著毛嬤與吳明翰的對話而流淚,祖孫倆哭泣流淚的模樣,也就明白這一切的安排了。我想到了電影最後,即便是鋼鐵直男的吳明翰,某些程度上也成了毛毛「親愛的對象」吧!

圖片引自PopDaily波波黛莉


電影裡有許多幽默搞笑片段,那從頭到尾無論由誰脫口都讓觀眾會心一笑的「不敢相信」,還有預告裡吳明翰因為被附身而裸跳的「舞孃」片段、劇裡吳明翰三不五時就被問「你到底在跟誰講話」?以及到後面警匪搏鬥時那荒謬的「都是自己人啦」的橋段,交織成這讓觀眾時而捧腹大笑,卻又笑中帶淚的故事,剩下的筆者推薦大家進戲院裡細細品味了。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