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

2019年4月10日

回首來時路-我決定要當老師!

說來慚愧,都已經考上快一年了,才開始打這回憶錄。

不過,就當作是一種還願和作功德吧!



回首,迷惘的自己。

雖然有修教育學程,大學畢業之後,對自己前途可是毫無頭緒。可能是老天爺眷顧我,讓我誤打誤撞考上師大台文所。因此屏師畢業那年,我毅然暫緩實習(ㄌㄠˋ ㄆㄠˇ),北上體驗研究生的生活;也許是因為系上的課程相當多元,自己後來選擇了文化研究作為主題,寫的論文也是大傳所才會寫的內容,根本完全與教育脫節。再加上找到補習班的工作,老闆又相當疼惜我,讓我學會許多事;當時,以為自己畢業之後,可能會直接來補習班繼續上工吧!

不過,這樣白天念書寫論文、夜晚工作到子時的人生,也讓我徹底賠上身體。記得當兵前健檢,自己肝指數異常飆高,連醫生都不可思議的瞪著我問:你工程師喔?後來服役前,自己對於未來是否繼續,又有些迷惘。

那,為何現在自己又會成為小惡魔們的黃腦濕(?)呢?

踅了一圈,決定回來完成這未竟之夢。

可能是教育役的影響吧!在學校和學生朝夕相處,指導課業和陪讀的歷程中,漸漸地喜歡上教書這回事,看到孩子們在指導下逐漸進步、成長的模樣,再加上人事小姐那句話:花了幾萬元學分費修教程結果不當老師,幹嘛浪費錢?在退役前,壓在申請實習的最後期限,趕快請假衝回母校辦理,趕搭上最後這末班車。

初次和實習輔導教授見面時,不只是教授,連一同實習的學弟妹們都嚇了一跳,怎麼突然冒出一個素昧平生的學長?我只是苦笑地說,就當作我是個浪子回頭,重新出發的學徒吧!教授對我倒也友善,除了實習期間的聚會外,還另外安排好幾次的讀書會,幫我們抓重點、導讀相關書目,徹底挽救了我大學時讀得七零八落、崩壞已久的教育專業科目;再加上實習學校是自己的母校,對我真的很好,除了該讓我習得的相關工作外,其他時間讓我能充分的K書準備教檢。我必須引用張國志老師的經典銘言:好的老師會帶你上天堂阿

在眾人的幫助下,實習結束後的第一關:教檢,我有驚無險的過關了。可能是因為自己大學時念中文系,所以國文的成績的確幫我拉高許多分數!

那教檢到底要怎麼準備?

一定要找自己讀得下去的書!大家可能會說:好籠統的回答,但的確如此。因為從實習開始到結束準備教檢,也不過短短兩百天左右,所以一定要先選「吞得下去」的,所以我選了艾育的國小類教師檢定通關寶典舒淮的國小教師檢定數學能力測驗通關寶典作為我的主力書本,其他不足的部分則是去翻相關專書、教育辭典等另外抄在便利貼,貼上筆記作為補充,每天配合阿摩的試題演練一起服用。

因為數學是大家比較害怕的科目,因此我在第一個月和最後一個月,我把數學寶典的所有題目都算過、並上均一平台看相關的數學公式解題,弄清那些數學題型。

這樣不會太少嗎?

那麼,你能保證你買的書都看得完嗎?坦白說,我曾經買過陳嘉陽的「全套」聖經,內容完整豐富又充實,但我看沒一個月就把它丟在角落了,原因無他,實在太厚太多了!如果一本書厚到你都沒有自信能看完,那為什麼你要買它?

筆者的意思並非全套聖經不好,在後期準備教甄歷程中,陳嘉陽的聖經確實幫我補足了一些我會忽略的部分。之所以準備教檢沒選擇那全套聖經,不過是因為筆者以前在補習班工作時學到的經驗:重點化、統整化、精簡化。秉持這些原則的我,再加上自己家裡狀況不允許整天K書,不幫忙家務與家計,因此在謹慎思考後,才決定以上策略。教檢結果出爐後,也證明我的策略是奏效的;以前大學時代愛玩又鬼混,教育專業科目學期成績都是低空飛過的自己,教檢結果平均有七十五分以上,國文和課程教學兩科的成績更達八十五分以上。雖然不是頂好,但是教檢畢竟就是標準參照測驗,過關即可,教師證一定要先到手,你才有下一步可以走

那你怎麼準備國文?

中文系畢業的我,畢竟有相當的國文底子,所以我都只是用阿摩的國文試題演練,提升實力。倘若你國文比較弱的夥伴,建議把大學國文選、搶救國文大作戰讀一下,另外再把教檢歷屆國文試題,甚至是高中國文學測、指考的題型拿來練一練。作文一定要練習寫,如果可以的話,找你的指導教授或是相關科系的老師幫你看一下,那些地方需要修正。

以上是我的教甄前傳,希望能夠幫助到接下來要考教檢的老師們。至於接下來的教甄甘苦,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