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

2019年4月14日

逃離教甄苦海─筆試篇

如果,你還沒有通過教檢,那黃腦濕必須無情地告訴你...
先去念書吧!如果你連教檢都過不了,根本不必想考教甄這件事。

收到教檢成績單,過關了,很開心吧?
終於可以開始準備教甄,開始唸書對吧?
如果你的想法是如此,那很抱歉,初試就會讓你回家洗洗睡。因為下定決心要成為正式老師的夥伴,戰鬥計畫早開始!所以等到教檢過關才想要起跑,那是不可能獲勝的


教檢結束之後,自己稍微對了一下答案;知道自己應該能過關後,聽從姊姊的建議,報名了超級函授的題庫班,開始了一邊短代、一邊複習題庫的人生(為何會接短代?可看上一篇實習結束,然後呢?)。因為沒有帶班壓力,所以基本上一下課,我就立刻衝回家開啟電腦上課,志光也很有規律的陸續把講義寄來。

這樣看起來,好像很厲害!那你怎麼沒有應屆考上?

題庫班的做法,只是由老師抓出相關題目,提示重點,讓考生複習。但對於我這個讀的一知半解、又不是教育相關科系出身的「麻瓜」,可是相當的吃虧。雖然看著影片裡老師講得口沫橫飛,我也不斷振筆疾書、不斷複誦、甚至點頭如搗蒜。但事實證明,我根本沒有完整的吸收,也沒有真正的理解。

因此考教甄第一年,我全台縣市跑透透,跟著大部分考生一起「陪考」。然後看著初試接連放榜,自己的成績單欄位總是那三個字:不錄取。可能是第一年挑戰,所以看完成績也只是聳聳肩,阿Q的安慰自己:反正第一年,然後默默開啟阿摩,準備下一場挑戰。

最終,知道自己中台灣最後一戰也落榜,只好趕快先搜尋代理機會了,因為我不能當米蟲!

重新出發,再次慘遭滑鐵盧

成功地獲得原代課學校師長們的賞識,因此七月初的面試和試教,我很輕鬆的擊敗了對手,獲聘為OO國小的代理教師,接的是四年級後母班,因為原本的老師考上桃園了,我想學校是想讓我承接這份好運吧?

確定自己來年有工作後,我開始分析自己應試的狀況,整理出了幾點:

一、我並沒有真正熟悉教育相關理論,尤其測驗統計,不管怎麼考我都答錯。
二、該拿到高分的國文沒有衝高,導致整體平均下降。
三、台北、中區聯盟都有考數學,我的分數相當慘澹。

因此,正好遇上大學同學來信,問我是否一起報名金榜函授課程;衝著多人優惠,我決定再一次進行惡補。

函授課程最大的問題,再於授課老師所講,學生到底能否聽懂與熟悉?我覺得當年度最超值的部分,就是測驗與統計,該位授課老師不僅講的詳細、完整,又能徹底解釋其原理,讓我這個高中數學徹底崩壞的文學生也能一聽就懂,這也一定程度的拉高我來年的筆試表現。但是覺得其他科就普普,就當作是自己腳踏實地再複習一次。

第二年的挑戰,我不再全部報名,而是鎖定部分縣市;例如中區聯盟教甄,我放棄了兵家必爭、強棒必襲的台中,轉而挑戰自己的故鄉南投。可能是這一年有了函授的加持,我竟然成功進了複試,雖然是低空飛過。只不過,因為自己沒有預料到會進複試,所以先前在試教與口試的準備並不多,連複審資料都是臨時趕工出來的;結果出來,我連備取都沒有。

這場失敗讓我難過了許久,第一次覺得勝利就近在咫尺,可是卻又擦肩而過。教甄真是殘酷,你前面筆試再怎麼努力,只要複試失敗,一切歸零

考教甄,真像在無花果樹裡尋芳。

接著暑假時身體微恙,小手術後休養了一個月。還好代理學校的師長們體諒我,讓我能好好在家中養病。

你想續聘?還是成為正式教師?

因為具備教師證,根據規定只要學校願意,代理可以直接續聘。但這卻也成了部分代理老師墮落的泉源:反正明年還有工作啊!之後再想要怎麼辦!

但是我不甘心就這樣失敗了,仔細想想,這年來雖然有函授加持,但自己做的題目卻太少;重點雖然畫的琳琅滿目,但是缺乏實戰經驗,無法檢測自己是否熟稔。於是暑假期間,我又和教育大學的同學一同討論,分析戰鬥方法,發現過去考上的老師,都是一板一眼,完全照表操課,達到「書讀到精熟、題目做到爛熟、試教口試練到嫻熟」的田地。

因此,我們重新出發,選定高明的教育專業科目精編、高明與歐文的精編試題、搶救國中小國語文和國小教師檢定數學能力測驗通關寶典作為指定讀本,並用google doc編出計畫表,每日照表操課,嚴格執行!


表格只是其中一張範例。事實上,後來自己私下統計,光是高明的題庫,我就跑了五遍,還不包括自己利用閒暇時間做的阿摩,再搭配高明的教育科目精編一起服用,逐漸蓄積了相當可觀的實力。當然,因為帶中年級,所以我們經常利用禮拜三下午、禮拜五下午的空堂時間在教室練習試教。關於試教的練習,我會在下一篇說明。

有讀有分數,有練就有代價!

努力真的是不騙人的!我和戰友在107年挑戰教甄,我們第一戰就成功進複試(我是桃園、夥伴則是清華附小),然後就在我桃園瘋狂練試教之時,我台北也進了複試桃園確定上榜後,我又去挑戰了故鄉南投縣,一樣成功進複試!因為桃園上榜之後,我幾乎呈現鬆懈狀態,根本無暇再去翻閱書本,只有考前兩天才開阿摩起來練題目。事實證明,只要你踏實的去閱讀、去記誦,成果一定會在考試時展現出來,無法抹滅!

我和夥伴進複試的成績也不是特高,初試成績大概都高出錄取門檻10幾分左右,但是很夠了!除非你想爭取第一名、留名青史,否則只要能夠進複試,就是好的開始。老人家常說:頭過身就過,在準備複試期間,我總是一邊練習,一邊用這句話說服自己。

你怎麼讀?怎麼寫題目?

我是一個相當注重效率的人,雖然帶中年級,可是帶班就是要花時間,無法與先前代課相比,所以我在念精編和搶救國文、數學寶典的過程中,如果是我非常熟稔的地方,我會只念一次就帶過。要怎麼檢驗你熟不熟悉?很簡單,你去找相關題目作答,如果你永遠都答對,代表你已經內化了,不必再看了。因為你要爭取時間,卻閱讀那些你害怕、你不熟、老是答錯的地方,這才是真正面對考試的讀書方法!

因為書包減重(與你何干?),自己不想背書去學校,我也善用阿摩的重點整理功能,把錯題的重點在下面討論欄回答一次,並且整理相關內容放進去,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在學校利用課餘時間重新記誦這些重點,還可以賺阿摩鑽石(ㄊㄢ ㄘㄞˊ),然後再拿這些鑽石去買VIP,練習更多的題目,如此反覆操作,不僅省下了買VIP的錢,還幫自己記住了許多本來不熟的重點!

另外,桃園和台北會考英文,所以這一年,我訂閱了LIVEABC的CNN英語來練實力;本身英語不是特好,但因為喜歡看一些時事、流行的報導,所以我也常上Youtube看Apple Kenote(蘋果發表會),對著字幕邊聽邊看,無形當中英語實力大增,前兩年桃園的英語都考不及格,考上那年英語破例考了70幾分,也算是幫我推了一把吧!

至於作筆記這件事,當然要做!我做的筆記是「錯題複習」式,舉凡我在阿摩、高明題本、國語數學題本上出錯的題目,我都會把相關重點記下,考試前一個月,我就專心看這本錯題重點整理,因為錯題之所以會錯,就是因為你那裏不熟,所以才需要筆記;大可不必花錢去網路上買一堆別人做的重點,網路上販賣的筆記何其多?問題是買了這些筆記的人為什麼沒有各個狀元及第、金榜題名?因為筆記和重點要自己做

除了認真,你更需要好戰友,和自己堅強的毅力

這一年,很慶幸大學的同學來同一所學校代理,因為這樣的緣分,我有了可以互相砥礪的夥伴。每當我們有所鬆懈時,我和夥伴總會互相提醒:想續聘嗎?雖然笑話,但馬上又有了繼續K書、繼續練習的動力!

其實,一開始我和夥伴在網路上找讀書夥伴,很多人報名踴躍,最後卻經常請假,或默默退出;到頭來有始有終的,就是我和我的夥伴,以及學校裡另一位認真的音樂老師。同校老師一定有主場優勢,卻不一定有堅忍的毅力一起上岸,很多時候我就是那個扮黑臉的人;練習試教的過程中,有老師甚至壓力大到哭出來,我們也只是淡淡的,讓她休息片刻,然後擦乾眼淚,再次出發。教甄準備歷程就是這麼痛苦、這麼無情,只有勇敢挺過煎熬的人,才能成功插旗,因為兄弟登山也要各自努力阿!


現在想想,自己過去這一年真的很有毅力!每天晚上回家要先幫忙家務,吃晚餐我總是第一個吃完,然後立刻梳洗完畢,七點半準時坐在書桌前,照表操課、抱書苦讀,就這樣一路讀到十一點才睡覺。週末更是推掉所有邀約,連過年時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瘋狂的練習題目,這一切都要感謝家人的支持和體諒,更要感謝過去一年勇敢的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然後認真的把這些不足之處補回來,才有現在的生活。

至於複試怎麼準備?下一篇讓我娓娓道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