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

2020年9月20日

用Roland Piano Every Day的Rhythms演奏

Roland推出LX系列和HP系列的中高階鋼琴後,也設計了專屬於這些新一代數位鋼琴的app─Piano Every Day,只不過現在網路上,找的到的都是英文版的介紹和影像簡介,所以我就只好自己摸索了,畢竟希望能夠盡快上手Hp704的所有功能。

今天要介紹的,是裡面的其中一項功能─Rhythms,也就是「節奏」這功能。我喜歡叫它「一人樂隊」,因為使用這功能之後,我就只需要啟動它,就可以進行類似現場專業的演奏。

Rhythms主畫面

Rhythms設定


首先,只要先選擇好自己想要搭配的節奏方式,像我選的是8-Beats Pop 2,然後調整好速度,以及確定好是否要鋼琴鍵按下就啟動。這邊我選擇的是踩下左踏板啟動,因為我要在樂曲演奏四個小節後才加入。


建議使用者仔細聆聽每一個版本的節奏之後,再選擇自己最想要的呈現方式,因為並非每一種版本都適合你現在想要搭配的曲子。其實裡面相當多元,除了一般的節奏之外,還有R&B、藍調等等,而且每個版本裡面還有變奏(Variation),我也是聽了好幾個之後,才決定使用8-Beats Pop 2來搭配要演奏的Good Guys這首曲子。


另外,點選上面的齒輪進入Rhythm設定,可調整只有鼓聲、啟動方式、低音、平衡與和弦類型,基本上我只有調整踏板啟動。然後就可以開始演奏了,以下是我的試彈分享。

因為副歌比較華麗,所以要不斷切換變奏;覺得自己還不習慣這種切換模式,有點手忙腳亂,最後還是順利把它完成了。然後拜Rhythms所賜,還創造了一個華麗的「Ending」。其實那個「Intro」也很好玩,只是我不想用在LANY這首Good Guys上,所以就沒有用了。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不管哪一種節奏,按下Ending後,它都會以「大聲」和「多音」結束,可能預設就是這樣吧!對於想要結尾比較純淨的演奏者而言,這個功能就不適合你了。

我覺得「一人樂隊」最大的好處,就是對於不太會左手伴奏的初學者相當好用,那像我這種左手不彈會癢(?)的傢伙來說,其實就是增添曲子更多的豐富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