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

2021年7月7日

我看〈孤味〉

去年沒來的及進電影院,今天在Netflix追完。

我終於知道〈孤味〉的歌詞為何這麼唱─⼀齣戲的不願 怎樣會當演好看/往事親像雲 撥不去思思念念,歌詞只是道盡陳淑芳飾演的媽媽「秀英」生命裡的種種缺憾。故事的開端在秀英慶祝70大壽的日子爆發─接獲丈夫的死訊,再加上「蔡阿姨」的出現,疊加出了母女們複雜難解的心結。


就如同戲裡所呈現的,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問題,戲裡主角秀英直到最後才讓女兒們知情,當年並不是爸爸去偷印章,而是自己做了這件事;本來對蔡阿姨充滿敵意,也是因為秀英去大天后宮解籤,遇到了同樣在參拜的美林,慢慢的對談才解開彼此的結。而三個女兒傑出卻也很有個性,大姊忠於自我的個性,如同陳昇〈風箏〉裡的歌詞: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每天都會讓你擔憂。二姊努力成為醫生,卻只是為了「只要一直得獎,爸就會記得回來」這期盼父愛蒞臨的理由;三女兒繼承家業,卻對家裡的事情陌生,感覺自己不被重視而跟媽媽賭氣。


大天后宮的參拜轉折相當重要,讓一切都有了轉機,秀英終於決定「放下」,從鐵盒裡拿出丈夫十幾年前的離婚協議簽了字,雖然丈夫再也看不到了,然後巧妙的安排「出遊」,讓美林能夠送自己的丈夫最後一程,自己則在計程車上歌唱,彷彿丈夫也認同此一決定,坐在旁邊歌唱,算是給這不完美的丈夫,加冕了一個較完美的道別方式吧。


同樣是提到人生盡頭的面對,我想起了十年前的〈父後七日〉,但在劇情的安排與刻畫上,〈孤味〉比〈父後七日〉更老練而扣人心弦,也許是因為比起〈父後七日〉重在風俗的刻畫,〈孤味〉多了那份家庭關係的探究,演出了台灣女性堅強的一面,這樣寫實而真誠的描繪,更能夠引起觀者的共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