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

2021年12月20日

鋼琴兩三事

好久沒有寫長文了,那些關於鋼琴的兩三事。

 這幾天除了見宏就休的鬧劇,還有流光鋼琴欠貨事件。來談談後者。 

-嘖嘖是什麼?流光鋼琴又是什麼東西? 

嘖嘖募資平台上,有許多提案者的構想,由愛好者參與募資,若成功募得資金,便可由提案者透過這些募得資金,實現提案的目標,可能是產品、或許是活動、或是一個理想。筆者之前也曾經在這平台上,參與過一些募資活動,也成功取得不錯的產品,現在也都快樂使用中。 

之前有留意到「流光鋼琴」這個專案,標題寫著「不會彈鋼琴,也能輕鬆演奏的跨世代鋼琴」,藉由其所謂「獨家的流光琴鍵設計,能夠讓初學者在數小時內跟著燈光,輕鬆完整的彈出一首流行歌曲,且不用任何學費,學習過程還像玩遊戲一樣好玩沒有壓力」,乍看之下真的好吸引人,如果你是沒有學琴基礎,又很渴望能夠雙手在黑白鍵上悠遊自在者,這的確是個實踐美夢的途徑。 

-為何變成爭議事件? 

據報導,有網友在Dcard發文指控,去年募資的「Meteo流光學習鋼琴」專案結束後,不斷公告商品延期出貨,結果負責人還搞失蹤,但嘖嘖稱只是提供平台,恕不負責。消保官通知嘖嘖募資平台及蔡姓負責人到市府說明,負責人表示受影響之消費者約1400餘人,商品皆尚未出貨,公司目前無資力退款,消保官要求應儘速履約或退款,並於官網說明進度,及公告後續履約及退款計畫。 負責人表示受到部分精密料件、組裝器材供應廠商出問題,有更換廠商,所以才導致組裝時程拖延,外殼採購也跟者延遲。因為案件尚在進行中,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 

筆者猜測,大部分下單訂購的,應該有許多學生族或年輕上班族,亦或是想讓小孩子接觸音樂的年輕爸媽,可能是看中其趣味與玩樂性,故想先從「遊戲」模式開始,殊不知遇到如此窘況。 

-到底這種「流光模式」好不好? 

其實這種彈奏的模式,個人覺得有點像「打地鼠」遊戲,所以完全沒有任何音樂基礎的人,充其量只是「看見亮光就打怪」,更類似十幾年前流行的跳舞機、太鼓達人等等遊戲。想想看,跟著跳舞機顯示的顏色踏、跟著太鼓達人遊戲裡面的顏色打,難道你真的就變成專業舞者、神級鼓手了嗎? 

因為自己有在彈流行樂,發布的影片也都隨附Synthesia演奏歷程,但偶爾還是會接到幾個網友私訊來問:為什麼我按照你的Synthesia的歷程敲,敲出來跟你不大一樣? 

當然不一樣!筆者之所以能聽完彈奏,是因為兒時有跟著專業的老師學習鋼琴,大學時又利用通識課的機會去精進演奏,近期又努力自學一些彈奏的技巧,才勉為其難能呈現這「練習生」的成果。如果只是看著這些光線去敲,那只是在訓練反射動作而已。彈琴可不只是反射動作,手指靈活度的訓練、力度的控制、速度的掌握......太多太多了,根本不可能看著發光的琴鍵就知道如何呈現。 

-筆者觀點 

我個人認為,流光鋼琴是個不錯的「玩具」,適合讓初學者體驗一下,只是負責人也許因為資金調度的問題,現在忙得焦頭爛額,而這些消費者會焦慮也是理所當然,畢竟該交貨的時間到了,卻沒收到貨,誰不害怕詐騙?但,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要彈好琴,還是乖乖去找專業的音樂老師吧。技巧不是一朝一夕可習得,演奏也不是看著光線隨波逐流,而是一種具體的情感、對當下心境的流瀉,真實的學琴過程也絕不可能像網站所說「像玩遊戲一樣好玩沒有壓力」,想要真實演繹完美,需要付出代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留言時,請注意您的禮儀。